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巨头开始发力 DSRC技术的春天真的要来了吗?

2018-04-24 11:42:10 责任编辑:
摘要:上周,丰田公司宣布将从2021年起在美国销售的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车型上部署DSRC技术,到2025年左右,DSRC技术将覆盖旗下的大部分车型。事实
上周,丰田公司宣布将从2021年起在美国销售的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车型上部署DSRC技术,到2025年左右,DSRC技术将覆盖旗下的大部分车型。事实上,丰田公司从2015年就开始销售搭载DSRC技术的车型,目前总销量已经超过了10万辆。

blob.png

说到DSRC技术就不得不提现在火热的V2X技术,除去自动驾驶以外,V2X技术可以算是最前沿的汽车技术之一,而DSRC技术正是实现V2X的一大途径
 

✎ V2X可以理解为车连接一切

blob.png

 

V2X,顾名思义就是vehicle to everything,其希望实现车辆与一切可能影响车辆的实体实现信息交互,目的是减少事故发生,减缓交通拥堵,降低环境污染以及提供其他信息服务。

美国交通局USDOT基于2004 - 2008年交通事故分析得出以下结论:使用V2X系统可以降低450万起碰撞事故(占多车碰撞总数的81%),为此USDOT要求OEM厂商最迟在2019年底及以后生产的汽车安装DSRC设备,支持V2V和V2I。显然丰田此次加快DSRC技术落地正是在响应美国的相关法规要求。
 

✎ 图像识别无法100%准确判断红绿灯

blob.png

对于高级别自动驾驶而言,V2X是实现的先决条件之一。以路口的交通信号灯为例,如果单纯依靠图像识别,现在的自动驾驶技术无法实现对于红绿灯信号100%的准确判断,可在V2X技术面前,这显然是小菜一碟。不仅如此,V2X相当于一个NLOS(超视距)传感器,大大提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

blob.png

DSRC是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的缩写,翻译成中文是专用短程通讯技术。DSRC是一种高效的无线通信技术,它可以实现在特定小区域内(通常为数十米)对高速运动下的移动目标的识别和双向通信。

尽管DSRC距离大规模部署还有相当长的时间,但DSRC并不是一项非常新的技术。日本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DSRC技术的研究,1994年1月成立路车交通智能协会(VETIS)专门负责在省厅、大学和科研机构以及民间企业之间的联络。

同年,日本建设省和道路工团邀请日本10家公司和集团联合进行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的野外试验,为专用短程通信(DSRC)日本频率的选定提供了依据。看到这里,大家应该会恍然大悟,原来我们天天都用的ETC就使用了DSRC技术。

blob.png

最早的DSRC技术使用了915MHz的通信频段,之后DSRC技术使用了2.4GHz的通信频段,但这一频段与我们每天使用的WiFi频段重合,极易受到干扰,DSRC开始使用5.9Ghz作为新的通信频段。

如果只有少数的车辆搭载DSRC技术,显然是无法实现V2X的愿景的,这也是美国立法机构通过立法实现DSRC普及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如果只有部分汽车厂商支持DSRC技术也无法实现V2X技术的应用,好在目前福特、通用、本田、现代、奔驰、日产等众多汽车厂商都表示了对DSRC技术的支持。

blob.png

可即便如此,DSRC技术要想在短期内普及依然是困难重重,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出现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LTE。看到LTE大家便会明白,这是一种基于移动网络的通讯技术,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一技术也升级到了LTE-V。

与基于DSRC的V2X技术相比,基于LTE-V的V2X技术延迟更低、传输速度更快,同时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移动通讯基站而不需要再单独新建固定设备。这使得基于DSRC的V2X能否普及充满了变数。

但基于LTE-V的V2X技术也并非十全十美,由于多普勒效应,LTE-V的适用速度为140公里/小时以下,而DSRC则可以支持250公里/小时的车速。同时由于DSRC已进行了多年的研究,现在的各项技术规范已经相当成熟,且DSRC出现信号冲突的概率要远低于LTE-V。

目前,虽然5G技术已经开始投入商业化运营,但距离大规模覆盖还有相当长的时间,这也让DSRC技术成为了目前最为成熟可靠的选择

blob.png

凯迪拉克于2017年推出了搭载V2V技术的CTS,而V2V技术所基于的正是DSRC通讯,这也表明了通用这家汽车巨头对于DSRC的支持态度。此次,丰田宣布加速推进DSRC技术的普及,也算是对于DSRC技术的坚决拥护。

从目前来看,很难看出DSRC与LTE-V究竟是谁会占领未来的V2X市场,但鉴于两者都存在着明显的优势与缺点,那么或许二者并存、优势互补才是最好的选择。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