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整治泥头车乱象,还需技术先行

2018-05-08 11:00:54 责任编辑:
摘要:2016年10月2日,驾驶员王某驾驶粤BBB7XX重型自卸货车,行驶至龙岗区坪地街道盐龙大道与教育北路十字路口时,因疏忽大意,对发现的危险情况
2016年10月2日,驾驶员王某驾驶粤BBB7XX重型自卸货车,行驶至龙岗区坪地街道盐龙大道与教育北路十字路口时,因疏忽大意,对发现的危险情况采取措施不当且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造成一名行人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超载驾驶和分心驾驶,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罪魁祸首。渣土运输中,超载驾驶、分心驾驶的问题由来已久。而这两者带来的安全隐患更是不容忽视。泥头车超载不仅会增加轮胎压力,容易发生爆胎,还会导致车辆制动失灵,从而引起侧翻、埋压等事故;分心驾驶对车速的控制、车距的把握、视线等都有影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司机极有可能因反应不及时,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问题就是声音,要想解决问题,就得抓住主要矛盾,对症下药。首先,政府的监管责任不可缺失。整治泥头车超载驾驶、分心驾驶乱象,离不开政府的严厉打击和法律宣传。一方面,政府部门要结合本地情况,因地制宜,加强监督抽查和查处机制,一旦发现超载驾驶、分心驾驶行为,严惩不贷,用铁腕手段,让违规违法之人不敢也不愿再越雷池半步!
 
其次,人民群众的监督少不了。超载驾驶和分心驾驶,都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因此,一旦发现泥头车超载驾驶、分心驾驶行为,人民群众一定要积极寻找法律手段和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完善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现严格问责、及时办理。
 
再者,运输企业也要规范运营,通过法律宣传等手段,提高驾驶员素质。会赚钱是企业的智慧,但如何赚良心钱则考验着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因此,企业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蝇头小利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企业一定要注重对驾驶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培养,树立安全行车的思想,坚决杜绝超载驾驶和分心驾驶等违规违法行为。
 
最后,智慧渣管的技术“漏洞”也要补上。在“数字中国”建设的今天,整治泥头车超载、分心驾驶等违规违法行为,不仅要依靠政府监督,也要学会拥抱技术,加强预防和监测手段的研发,突破困境。据了解,深圳市锐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系统,不仅可以主动预防分心驾驶、超载驾驶等行为,还可以被动矫正违规违法操作,大幅度降低事故的发生率,保证更多的生命安全。
 
系统采取了货箱识别状态CSM,即Container Status Monitor的核心技术,通过视频识别货箱空重、密闭和举升状态。一旦识别到货箱冒尖装载渣土,系统会自动提醒驾驶员并且限制车辆行驶速度。而且坐席人员也可通过视频核实情况,一旦确认车辆超载,相关信息就会通知到附近的执法人员,从而及时拦截查处。
 
\ 
货箱识别界面
 
而渣土运输中,系统会实时监测司机状态,即DSM技术:Driver Status Monitor。一旦识别出驾驶员存在分心驾驶的行为特征,如抽烟、看手机、打电话等,系统就会自动语音提醒,并且对车辆进行限速。同时系统还连接了4G视频部标一体机,识别过程中,司机的驾驶行为将会上传至平台,坐席人员也可通过对讲设备对驾驶员进行人工提醒。
\
分心驾驶提醒界面
 
据介绍,前两天锐明技术的这套系统成功阻止了一起分心驾驶事故的发生。4月9日13:30,一辆行驶在新加坡的印度司机一边驾驶渣土车一边吃饭,导致车辆偏离路线,状况十分危险。好在系统及时监测并对司机发出预警,这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 
事故证据中心界面
 
通过实时监测司机状态,这套系统有效地纠正了司机的驾驶行为,使车辆的安全保障能力大大提高,对于避免事故的发生、保证生命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
 
泥头车乱象就像一面镜子,反映了目前整个行业存在的问题。诚然,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全社会各方的共同的努力。但是,在“数字中国”建设的今天,整个行业应当学会解放思想,既要创新理念,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管理方式,在城市建设的同时快速补齐这块“短板”;又要不断挖掘潜力,推动智慧渣管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在自主创新上有所作为,推进越来越多的“锐明技术”用更多的智慧,承担更大的责任。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