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停车费可能省一半的公众公司泊车客户端为何少人用?

2018-05-09 13:41:41 责任编辑:
摘要:天津市公众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拥有全市近四万三千个道路停车泊位。理论上讲,使用公众公司一款停车宝的App,就能实现自助停车、自助缴费...
天津市公众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拥有全市近四万三千个道路停车泊位。

 

理论上讲,使用公众公司一款停车宝的App,就能实现自助停车、自助缴费,推广时期,停车费减半,省时省力,应该有足够的吸引力。然而,这一措施实施两年来,停车宝使用者寥寥,乱收费现象却有增无减。

停车1_meitu_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市民黄女士在手机上安装了“公众停车宝”App,利用手机不仅可以自助停车,而且还能自助缴费。前一段时间,黄女士发现汕头路、乐园道银河购物中心对过、津塘路金地广场旁边,以及永安道河西区公积金中心的很多路边停车场都不能使用这个软件了。“遇到这种情况只能直接交现金。”

有记者走访了天津市河东、河西、红桥、西青多个公众停车场,发现确实如黄女士所说,在很多车场停车都不能使用停车宝。 

 

1

什么是“公众停车宝”?

 

 

“公众停车宝”是一款手机软件,作为智慧泊车的载体,在2016年3月正式上线。其原理就是通过4G信号,与道路泊位上的地磁钉相连。车主停车入位后,输入车辆牌照号、地面上的泊位号码,地磁钉将自动记录车辆驶入和驶离时间,并且进行线上自助缴费。市民使用停车宝软件,还可以查找附近停车场并导航前往。这种自助停车、自助缴费的模式,可以极大减少车场运营公司的人力成本,提高停车效率。

作为天津市公交集团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公众公司于2015年,通过招投标方式,取得天津市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42810个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权。组建之初,公众公司就提出要运用“互联网+停车”技术,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城市通病。

3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停车宝上线时,公众公司实际管理泊位数为31562个,其中30000个停车泊位都已安装地磁钉,所有安装地磁钉的泊位都可以使用停车宝自助停车。

 

2

停车宝为何不能正常使用

 

 

停车宝上线以来,公众公司以“自助停车5折优惠”、“赠送停车券”等方式大力推广。然而两年来,停车宝的注册用户只有4万多,相比于全市200多万驾驶员来说,使用者只有五十分之一。

究其原因,硬件损坏是一个重要因素。统计显示,天津市道路停车场中因为电量不足、人为损坏、修路、大型车辆碾压等问题导致地磁钉不能正常使用的车位数一度多达6000处,占比将近两成。

而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停车宝的出现,关闭了驾驶员和管理员的议价空间

目前,天津市道路停车泊位采取计时收费:一类地区每半小时4元、二类地区每半小时3元、三类地区每半小时1元。采用这样的收费标准,目的在于通过提高停车的经济成本,控制城区的总体交通流量。但无论是车主还是车场管理员,对于计时收费都不认可。

在现金交易时期,驾驶员和车场管理员经常在计时收费的基础上商量一个中间价,驾驶员可以省点小钱,管理员也能捞点油水。但是使用停车宝后,系统将自动计时、自动结算,无论是驾驶员还是车场管理员,都没有了好处。

结果,停车宝遭到冷遇,停车缴费重新回到现金交易模式,乱收费现象有增无减。 
 

3

如何解决现有问题?

 

 

停车宝的出现,是天津市推进智慧停车进程中的有益尝试。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智慧泊车,不仅可以遏制收费乱象,让车场管理员不能损公肥私,更可以极大地提升停车效率、让公共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但从停车宝推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看,当务之急要解决好技术升级和加强管理的问题。

36.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首先是解决技术升级问题。公众停车公司信息管理部部长梁嘉琪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引入 “高位视频技术”。“所有的泊位线作为电子围栏,有车辆驶入,摄像头就对入场车辆进行拍照,进出场一共六张照片。用户通过手机App绑定车辆信息,进行预缴费。车辆驶离后,后台自动扣款。”留下人证物证,司机既无法逃避交费,也不可能再与管理员议价。

其次是严格管理问题。公众公司法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秀娟表示,公司将对主动议价、未主动提供等额发票或电子发票打印凭证、在非公众公司所属停车场从事经营服务行为、持有或使用非公众票据、收入未足额上缴等涉及车场管理员的违规行为进行严格管理,一经查证,将予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 

4

智慧停车进程

 
 

目前,北京、广州正在通过配套法规条例的制订和完善来推进智慧泊车。

•2018年 5月1号,《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正式实施。

•2018年10月1号,《广州市停车场条例》也将施行。

一南一北两大核心城市,共同推动中国停车立法进入新阶段。

停车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推进智慧泊车、不但需要车主的认同和接受,更要有多部门的支持配合。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刘维林建议:“政府需要整合目前城市分散的停车信息资源,使用户通过一个App或者一个平台的接入,很方便地实现停车信息的查询和搜集,更加方便地去利用这些停车资源;再有呢,需要结合地方的立法工作,将逃费行为纳入到个人诚信体系。多措并举,才能更好地推动智慧停车发展。”

根据天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市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287.75万辆。随着汽车数量的不断增长,停车难问题将更加突出。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打造的智慧泊车。正是高效利用公共资源、解决城市难题的必由之路。

从长远来看,智慧泊车的应用不仅能够带来良好的停车体验和更高的停车效率,更能为政府调整交通规划和管理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最终受惠的是广大市民。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