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慧公交:告别“伸脖子”的时代

2018-04-18 13:43:09 责任编辑:
摘要:智慧公交是基于全球定位技术(GPS)、无线通信技术(GPRS)、地理信息技术(GIS) 等技术的综合运用,与公交公司的信息化系统有机结合,实现公交
“智慧公交”是基于全球定位技术(GPS)、无线通信技术(GPRS)、地理信息技术(GIS) 等技术的综合运用,与公交公司的信息化系统有机结合,实现公交车辆运营调度的智能化,公交车辆运行的信息化和可视化,实现面向公众乘客的完善信息服务,通过建立电脑营运管理系统和连接各停车场站的智能终端信息网络,加强对运营车辆的指挥调度,推动智慧交通与低碳城市的建设。

此外,智能公交运用GPS 定位技术、3G 通信技术、GIS 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可以实现公交智能调度,从而提升城市的智能化。

【智慧交通】智慧公交:告别“伸脖子”的时代

智能公交使多种公交运输方式间信息实现互通和综合,信息维护更新的及时性增强。由信息互通建立车队、场站、公交工具、司乘人员、交通线路、搭载人员等之间的纵向信息交换服务体系,在安全性上信息互通事故等紧急信息反馈性能大大提高,从而方便乘客出行。

还没到,信息先到,你要去的那条路堵没堵车,提前就能知道。”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马赟表示。据悉,目前很多厂商已实现基于智能手机的实时公交信息查询, 提供各线路的公交车到站距离、到站时间查询、地图定位、换乘查询等服务。

交通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过去靠人在地面指挥,后来坐在监视大屏幕前监控,现在实现了自动监测、有异动时自动报警。交通信息服务正在向着智能化方向迈进,电子站牌、动态导航仪、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等也逐渐走进大众生活。

00.png

据行业统计得知,目前全国共有公交站台的约100 万个。电子站牌的概念是从2012 年开始试点的,上海雀普也是那时最早切入这个市场的。

经过这2~3 年的建设,全国总计约有2~3 万个电子站牌覆盖,虽然数量还不太多,约占全国的2~3%,但是覆盖城市数量却达到了20~30%。这说明很多城市都正在建设电子站牌中,只是还处于试点阶段。

重庆、兰州、太原、石家庄、武汉、福州、株洲、合肥、西宁、杭州、新乡等都有突出亮点。

 

重庆

城市GPS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功能能够在后台模拟公交线路直线图和地图视图中显示车辆位置,以此配置发车方案,并根据发车方案生成发车计划并呈现给司机和调度指挥中心,当堵车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出现大间隔时,它可以及时提示并且能准确地间隔计算,还能够实现车载机故障、报警、事故、进退运营状态的显示,以及实现发车、加减速指令及趟次计划的下达。

在智能调度方面,该系统可以通过设立在车上的乘客流量探测、统计设备进行乘客信息采集,将乘客流量传回调度指挥中心,实时统计乘客流量,并根据乘客流量增减车辆。

除了调度人员的监控和“隔空指挥”,司机本身也将构成这一套GPS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运行机制的一部分。公交车上有按钮,遇到紧急状况司机按住按钮就可以接通调度中心,调度中心同样会制定临时计划。此外,还实现了实时调度,可以预测最近到站车辆进站时间。

 

兰州

目前,伴随着城市道路拥挤、车流量大、打车难等问题的出现,乘坐公交车出行成了很多兰州市民的首选。全市98%以上的公交车实时到站信息都可通过智能终端上网在“爱城市”软件中的“智慧公交”应用中查出。

一系列方便而快捷的公交查询服务功能,让广大市民在乘车前心中有数、寒冷的天气不用在车站“傻等”并及时选择出最佳乘车方案。

 

太原

为了加快推动“智慧太原”建设,由太原市政府牵头,以国家“北斗导航技术的物流运输智能感知与位置服务系统建设”为机遇,太原市启动了投资6000万元的“智慧太原 智能公交”系统示范应用项目。在前期准备阶段,太原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市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的方式,完成了2700台北斗定位设备采购。

2015 年4 月1 日,13 辆样车全部通过安装测试,明确了全市公交不同车型的安装方案。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现行运营公交车辆北斗卫星导航的安装。

 

石家庄

2013 年9 月,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与中国移动、搜谷科技合作建设“掌上公交”信息查询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达到5 万多独立用户,日访问量3 万多人次。

2014 年,将继续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加快建立更加完善的公交信息查询平台,实现公交网站实时动态查询、BRT 站台公众查询功能,尽快启动公交一卡通,建立车载无线网络,引进车厢电子路线图,为市民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武汉

截至目前,武汉市7400余台公交车已完成GPS终端设备安装及公交智能调度后台系统的升级改造,并在16条主干道上的300余座具有电子站牌功能的一体化候车亭,向乘客适时发布各线路车辆的到站信息。

在武汉公交全面完成车辆GPS调度系统建设和具有到站信息发布功能的一体化候车亭建设的基础上,“智能公交手机查询系统”应运而生。乘客只需使用手机下载安装该软件,就可实时查询公交车辆动态、线路、站点及换乘信息。

 

福州

2014年计划在“两横一纵”三条主干道(即东街—东大路、乌山—古田路、五四—五一路)开展“小而全”试点,安装52套电子站牌设备。

❖ 2018 年前建成福州市公共交通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实现公交智能调度和全程监控;

❖ 推进公共交通综合调度系统与公安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对接,实现公交优先信号控制;

❖ 开展“榕城一卡通”升级改造,实现地铁、公交、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一卡通用”。

 

株洲

株洲市公交总公司2013 年11 月启动手机公交查询项目,即“掌上公交”测试。“掌上公交”是利用该市公交车已有的GPS 定位系统,搜集定位各辆公交车具体的运行情况,然后将这些信息通过手机公交查询软件体现在手机上。

2014年初株洲市“两会”上,株洲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民生100 工程”显示,将建成公交智能调动指挥中心和“公交WIFI”项目为目标,即在所有的公交车和公交候车站点,提供免费的“公交WIFI”。

 

合肥

目前,合肥已有多条线路开通“WiFi 公交”,坐在公交车上也能刷微博、看视频,不需花费一点儿流量。同时,手机上还能装载“掌上公交”系统,它不仅可查询公交车到站、离站以及线路、换乘等信息,掌握等车时间,还可以设置响铃提醒,避免坐过站。此外,立在公交站边的“智能公交站牌”,还能通过电子屏的形式,显示出各条线路公交车所在的位置。

 

新乡

2013年11月1日,新乡市正式推出“新乡公交掌上公交系统”(以下简称“掌上公交”),乘客只需将“掌上公交”软件下载到手机里,就可以随时随地掌握新乡市所有公交线路及公交车实时信息。除了查询、换乘等这些基本信息外,“掌上公交”还提供收藏夹,收藏经常乘坐的公交线路信息;设置响铃提醒,提醒到站换车等个性化服务,让市民充分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掌上公交”查询系统已经覆盖了新乡市所有已安装GPS车载系统的公交线路和车辆,支持Android、IOS等操作系统,只要市民有需要,均可到新乡公交网免费下载该软件。

 

西宁

2014 年西宁重点完成了智能交通的规划设计,并逐步分阶段推进实施。目前,西宁市优先推进公交智能信息系统建设,开展出租车管理信息平台、“两客一危”管理信息平台等的建设,启动全市智能交通信息监控指挥中心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用科技信息手段提升交通管理服务水平。

此外,“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也将是今年西宁市交通建设的重点。今年西宁市将重点建设公交智能系统、公交专用道、公交场站等公交基础设施。另外,加快公交车载视频系统的安装应用,努力提升公交调度监控和服务保障智能化水平。

 

杭州

忘带零钱,手机扫码也能买票,杭州148路要变身“智慧公交”。目前,杭州开往临安和德清的公交车已经在试行银联卡支付了。

智能公交利用定位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实现了对公交运营车辆的实时监控和可视化调度,车辆的满载率和公交系统的运输能力得以提高。通过科学的调度管理,智能公交的广泛应用可以提升城市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同时,不仅可以降低运输成本,还能够提高公交企业的效益。最关键的还是以人为本,便民出行。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